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我認為,一個管理者的工作,就是「長期能透過一群人達成目標」 — that's the what.

而要把這工作做好,一個有效的主管每天需要專注的是這四件事:

  1. 故事 story
  2. 人 people
  3. 文化 culture
  4. 流程 process

That's the how.

今天我們就談談「故事」與團隊管理的關係。

故事的起源

https://i.pinimg.com/originals/3e/2e/0b/3e2e0ba0c145a5d4729a725b4c38daf7.jpg

人類是群居動物。原始人從能溝通以來,就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將自己每天看到、聽到、體驗到的事件,與其他人分享。在人類進化過程中,我們發明了一個很有效的工具,成為我們分享的體驗以及傳達想法的容器。而這個工具,就是故事。

一些研究認為,所有的人類文化都有故事,說故事是普遍存在於所有人類文化的現象 ... 有些偉大的社會不使用輪子;但沒有一個社會是不講故事的 -《維基百科 - 故事》

那在管理上,我們到底是如何使用故事的?

故事該有的內容

我過去的一個 mentor 曾我分享過這句話:

A good manager must set the context for the team.

我覺得這句話的精神很難翻譯,勉強可以被理解為:一個好的管理者必須讓團隊知道自己工作的理由與脈絡。從「這個任務背後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到「我們這個團隊到底是為何存在的?」,這些聽起來很「高大上」的問題,如果沒有被好好釐清,管理很難有效。

要釐清這些核心問題,建立團隊共同的認知,甚至能被自動承傳下去最後的工具,就是一個清楚、並能讓團隊產生共鳴的故事。

當主管在指派任務目標時,如果能透過一個真實、有清楚脈絡、更能振奮人心的故事去傳達時,團隊的投入會提高,而產出會更精準。

相反的,如果主管並沒有把故事說好,交代清楚的話,你會發現你的團隊會常有以下的狀況:

「他們的產出都不是我想要的。」

「其他團隊都不能跟我們合作。」

「我們團隊這麼努力,為什麼老闆都不重視我們?」

一個好的管理者必須要花時間去思考與不斷溝通你需要與團隊溝通的故事。一個團隊需要有它的故事,而每個任務也需要有相關的故事。這些故事的目的是提供團隊清楚的「脈絡 (context)」與明確的「目的 (purpose)」。這些資訊會為你團隊日常所做的具體工作賦予意義,協調利益,促成決策並提供動力。

如果你的故事有被好好設計、反覆溝通,那你的團隊就能回答這些核心的問題:

  • 我為什麼要加入這家公司?這個團隊?
  • 我為什麼要對在這裡工作感到高興?
  • 為什麼這家公司,甚至這個世界為何因為有我們會變得更好?
  • 我為什麼要完成這個任務?它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上一篇
到底你想當主管嗎?
下一篇
故事的層次與元素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2 22:48:02

「如過」你的故事有被好好設計

如果 :p

Bernard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23 22:24:36 檢舉

改了。感謝鷹眼 TD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0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09-23 08:50:28

請問 Bernard 大:

如果左思右想、設法將團隊在組織中的故事整理出來,卻發現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該怎麼辦?有時候組織分工已經太過細緻,導致說,團隊不太像是人與他們的互動所構成,而像是一個置放螺絲釘的工具盒子之類的?

除了故事之外,似乎還需要一點額外的調味料?一般管理課程通常講「激勵」而少講「故事」,也許是這麼來的吧。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3 17:25:07 檢舉

想問 Bernard 大大,這裡的故事是不是就有點像管理學當中提到的 vision & mission 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